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風電併網成本其實很低

多年以來,許多在台灣自稱是電力專家的專業人士,強調再生電力併網的成本很高,所以再生電力不可行。這個觀念已經過時,用現在的觀點來看,絕對是錯誤的,今天就來分享錯在哪裡。

在今年8月份,美國能源部出版的「2014 Wind Technologies Market Report」給我們清楚的答案:將風電整合到電力系統當中是可以被管理的,但是額外的成本並非免費。整理28篇文獻資料,時間橫跨2003-2014年,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各不相同。但是,從圖片上可以清楚看到結論:(1) 當風電併網的滲透率低於30%時,單位併網成本比較高,但是最高不會超過US$12/MWhNT$0.39/KWh, 1:32.5, 1KWh = 1度電);(2) 當風電併網的滲透率在30-60%時,單位併網成本快速下降,最高不超過US$6/MWh(NT$0.195/KWh)。如果我們用綠色電價每度電新台幣4元來估計,這樣的併網成本約佔電價的5-10%台電目前的電網傳輸成本約在每度電0.6元附近,對於電網公司來說,因為綠電而增加的成本可以轉嫁給用電戶,所以並不吃虧。

MVS USB Type C to C 快速充電&資料傳輸線 100W 強韌設計 UL安規

MVS小商店:http://bit.ly/2IfdNhc

台積電與鴻海的主要客人都是美商蘋果公司,在客人的「期待」之下,兩家龍頭企業紛紛採購綠電,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用電大戶,因為客人的期待,而認購更多的綠電。一般的消費者,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著想,購買綠電生產的產品,也逐漸變成主流。歐洲正在推廣WindMade的認證,鼓勵企業用風電來生產商品,樂高玩具公司(LEGO)是指標性的會員。比利時的火車也改用風力發電。知名環保日用身體清潔用品的AVEDA,標榜100%使用風力發電製造商品。GoogleFacebookAppleMicrosoftAmazon…等一流的科技公司,採購綠電之外,還投資風力或太陽能發電廠,行為主動且積極。我認為綠色電價有龐大的市場潛力,十年之後,綠電所生產的商品與服務將是差異化競爭優勢的一個主要項目,更是企業展現社會責任的重要指標。

美國能源部之風電併網成本分析
Source: 2014 Wind Technologies Market Report,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August 2015, http://energy.gov/eere/wind/downloads/2014-wind-technologies-market-repo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