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人/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包含前瞻性看法。這些前瞻性看法可能因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而超出本人/本網站的判斷,實際結果將可能與此看法有重大出入。由於這些風險、不確定性與假設等不同狀況,本網站中的前瞻性事件與狀況可能不會依預期發生。讀者不應該完全依賴此前瞻性資訊。


本人無法確保第三方資料為正確無誤且無遺漏及過時。然而,本人概無就有關資料之可靠性、準確性或完備性做出任何明示或暗示之聲明或保證,且對任何內容或因倚賴該等內容所採取行動而直接或間接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本網站將以電子資料庫的方式呈現,表達本人對於產業分析的邏輯性看法。本人所引用之資料與圖表,目的在於做為本人解讀判斷之基礎,本人之看法未必與資料圖表之原作者看法相同。

The pictures, graphics, tables, or comments contai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based on assumptions and analyses of information source or my views. Actual experience may differ, and those differences may be material. forward looking information is subject to significant uncertainties and risks as they relate to events and/or circumstances in the future.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智慧手機市場衰退的領先訊號(1)

有鑑於許多朋友好奇,我是怎麼在第二季開始看空半導體產業的,往後會有一系列的短文,來分享我看到的一些訊號。在這裡還是要說明一下,訊號畢竟只是訊號,距離做出結論還有很長的距離,不能夠單憑幾個訊號就輕易做出結論,這樣的決策品質非常危險。追根究底,還是要有一個強韌的產業分析系統(Robust Industry Analysis System),當把這些訊號放進去系統裡,自然可以產生出可靠的結論(Reliable Conclusion)。主要的原因是資訊太多,有的是資訊,有的是雜訊,系統的訊噪比(Signal to Noise Ratio, SNR)非常重要。強韌的產業分析系統通常具備很棒的SNR,因此產生可靠的結論。


最早提出今年智慧手機前景不佳的公司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美商高通(Qualcomm),早在今年1月28日的法說會簡報就提醒我們幾個不好的訊號。全世界應該很少有IC設計公司比高通更瞭解智慧手機市場,因此高通的提醒非常具有參考價值,是有用的資訊。我也是這個時候才開始注意到,市場的趨勢好像不如大家看得那麼好。後面的新文章會分享高通的看法,幫大家釋疑。

回來看台積電,在今年4月16日的法說會資料,可以看到公司的營業額將近60%來自於通訊產業,大家應該都知道,通訊產業雖然範圍很廣泛,但是目前為止銷售量最大、市場最大的就屬於智慧型手機,我想這是常識,應該不用提出數據說明。雖然台積電的工業用IC與消費性電子有成長,但是金額不高,占營收比重分別是22%與10%,所以對於台積電的影響是次要的。

經由以上的分析,智慧手機賣得好不好,與台積電今年的營收與獲利展望有高度正相關。本文說明,如果要長期追蹤台積電的成長動能,就要好好研究智慧手機與通訊產業的發展。更詳細的分析,我們會在以後的文章作說明。
Source:台積電2015年 第一季財務結算報告(2015/4/16)
Link:http://www.tsmc.com.tw/tsmcdotcom/ExtIRListingQuarterlyAction.do?action=listByYearAndQuarter&year=2015&theQuarter=1&language=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